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Batu Pahat, Malaysia
前媒体人,目前为全职妈妈与自由撰稿人 - 写作人 - 翻译員 - 文案撰寫 ─ 媒體策劃

星期三, 四月 28, 2010

我的财务规划

自從回鄉后,個人開銷也減少很多。以前在都市,我個人花在吃方面都要整千元,你一定奇怪我干嘛可以吃上這樣多錢,嗯,我不是上café就是上餐館,財務也不會規劃,要花就花的態度,於是賺得多也花得更多。

我以前上一次美容院買美容產品都是上千聲,眼也不眨一下,mei 夫婦看到我花錢就多少會勸我一下,后來跟春貴了解了財務規劃,才發現自己不是沒錢,而是不會存錢。

我從事freelance至少五年,薪水屬中上,拼起來時一個月十多千也沒有問題, 但停工去外國旅行時可能一分錢也沒有,我個人沒有comitment,平時衣食住行電話保險都是另一半供養,除了給媽媽家用還有個人花費外,也沒什麼負擔。

回來鄉下后,有時去巴殺買菜,才發現,這樣便宜呀,友人總是納悶我為什麼總不先問價錢就拿,喔,有分別嗎? 友人說,有呀,問了人家才不會隨便砍你,菜價肉價魚價是每一天不同的,有時貴有時便宜。

是嗎? 我以前一直以為是standard的。象米,糖,鹽。。。那是統制品好不好,友人笑道。后來,我很習慣性就問: 多少錢一斤? 反正也搞不懂是貴還是便宜,問了才打算,當師奶原來也要有秘訣。

一個家庭其實兩個人賺多少不是主要的問題,而是兩個人有沒有在財務規劃上努力,才是重點。

你問我現在是不是有改變一點了。嗯,至少在花錢上沒必要的就少花。平常在家自己煮健康又便宜,雖然我家大部份是有用有機產品,但還是比上餐館便宜。

生活很多時候是需要規劃一下的,我是開窍了。

6 条评论:

诗艳 说...

的确,在家自己煮,健康又便宜。
因此,我们都很少出外吃。
可是,我也不知道买菜都要先问价钱。嘻嘻!

艾萱 说...

诗艳,美国可能跟大马不一样,呵呵。

I M Miss C 说...

哈哈哈哈~
花钱如流水~
我也一样。

不过,我比较少去巴刹买东西~
比较常去econsave等地方买东西~
最起码不会热嘛~
现钱不够的时候,可以刷卡~

艾萱 说...

我這里沒有ECONSAVE,只有CAREFOUR,老公不喜歡CAREFOUR的菜,說PASAR比較新鮮。都不懂我們最懶去PASAR。

meylim 说...

我去买东西也很少问价钱。。
觉得大概是将得价钱有没超出预算就好了。。
我喜欢去走巴刹。。呵呵。。

艾萱 说...

MEY LIM
是呀,我也很怕问价钱,问了不买更怕被人骂,哈哈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