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Batu Pahat, Malaysia
前媒体人,目前为全职妈妈与自由撰稿人 - 写作人 - 翻译員 - 文案撰寫 ─ 媒體策劃

星期一, 六月 14, 2010

慢活。背包。旅行。


慢活旅者 In Praise of Slow
于失落的古文明
看见自己

慢活旅行就是让您真正的放下,离开熟悉的轨道与步伐,让麻木的视觉听神经线重新啟动;慢活旅行就是让您能够安静感受自己,毫不掩饰地揭开您内心对自由的吶喊与渴望!

八月,炎炎的夏天,啟动了前往柬埔寨的背包引擎,在经济不景的当儿,以最简约的方式,走完柬埔寨;十五天的背包之旅,我预算不高,一千五百马币的预算,期许以最节约的步伐慢慢去看、听及体会柬埔寨。

很多人说“去柬埔寨不需要十五天吧。”我笑。我希望用时间来溶解旅行的意义,我期许慢活的旅行可以让自己放空,然后顿悟,这就是我旅行的目的,一步一步慢慢地用脚步来丈量背包的梦想。


在飞机降落柬埔寨的国土时,后座也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旅客,很年轻,操著一口广东话“咦,全部Kampung屋,好似好落后咁,都话不好来咁地方啦。”我没有注意她旅伴如何回应她,自助旅行本就应该不刻意期待,不执取有无,不以本身熟悉的生活态度去衡量别人的生命。


在决定自助柬埔寨前,我利用半个月的时间上网寻找资料,与其他背包客交流,自助旅行的最大乐趣,就是每一个过程、每一份资料、每一个旅站的决定,都由您只身去安排,独自承担所有的困难与波折,想想这不就是人生吗?


在这时候选择到柬埔寨,是想让自己可以从熟悉的景物抽离出来,让自己完全的归零,重新 INPUT对生命的感受,而柬埔寨 ─ 这个失落的古文明,承截著太多悲哀的历史背景,隐藏太多不为人知的小角落,住著太多善良纯朴的微笑高棉人,所以在想让自己舒服、安静、沉殿时,选择了柬埔寨,也许因为喜欢它那种未受污染的味道,还有简约吧!

我不喜欢走马看花的旅游方式,在柬埔寨吴哥窟的古蹟中,总喜欢静静坐在长廊石柱,想象著昔日的荣景,消失了千年后再甦醒的吴哥窟,对我而言,也仅是在记载著历史的过去,状观的大吴哥城,景緻的小吴哥窟,神圣的涅磐宫,美丽的女皇宫,吴哥不仅是高棉人的民族尊荣,更是最重要的经济来源。


背包旅途中所碰到人事物,都是一种因缘结合,自助的好处就是让您可以与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侃侃而谈,与大家一起搭巴士,自助旅行必须承担风险与无数挑战,想一想,我们的人生不也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承担吗?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独自一人去面对人生的挑战,没有人可以协助。


让自己孤立在熟悉的轨道外,心自然逐渐从纷纷扰中沉殿下来。

背包客常说的一句话,“旅行就是一趟经行”。心有所依止,一趟自在的旅行自然为您带来清澈辽阔的天空,要体验真实的旅程,今天,就扛起您的背包,啟程吧!

1 条评论:

genee's garden 说...

我去吳哥窟的時候還沒有亞航這個東西,所以是一路搭車北上,從北海坐了27個小時的火車到曼谷,然後去koshan road坐長巴到泰北邊界,之後的旅途刺激得很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