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Batu Pahat, Malaysia
前媒体人,目前为全职妈妈与自由撰稿人 - 写作人 - 翻译員 - 文案撰寫 ─ 媒體策劃

星期四, 十月 20, 2011

孩子。一輩子的承諾。

小時候我們住在一個大家庭里,有很多叔叔姑姑一起住,相處容易相住難,住時難免有爭執,但我的叔叔姑姑與我們感情很好,長大了還是很挂念著他們。總覺得叔叔姑姑們特別的仁慈,不懂為什麼,長大了,每次看到逐漸衰老的長輩們,總是心頭一酸。尤其是患了末期癌症的五叔,每次聽到他的消息總是按耐不住眼眶一熱。

小時候,看到任勞任怨的媽媽,總是受婆婆的氣,媽媽算是大媳婦,嫁進家門總是忍气吞声,妯娌紛爭在大家庭並不少見,尤其是同住一个屋檐下。但自公公婆婆都走了,大家各自搬出各築一頭家,感情反而更要好。

於是,從小看到這些大家庭紛爭的我,自小就有一個很強的觀念,一婚后,絕不跟公婆妯娌小叔小姑同住,二婚后,絕不受任何來自夫家的氣。

家里有四個姐妹,我排行最小,但性格並不溫純,我箭拔扭张,好胜剛強,不容人家期負。嫁進夫家后,我不亢不卑,明哲保身。也還是那一句,不跟公婆妯娌小叔小姑同住。

老公夫家单薄,與親友們的關系並不親,各自為政,一年頂多在婆婆家見一次面SAY HI,表哥表弟可能走在路上都不認得。老公弟妹們自小離家,兄妹們的感情也不見親密,再加上我這種怕死一熟絡更惹出更多是非的性格,也不會扮演大嫂桥梁的角色。於是,各自為家后,平常沒事就更少往來。雖然我偶而還會MSN聯絡感情一下。

這一切看似還好,簡簡單單更樂得清淨,在桐桐出世后,我卻開始擔心我兒以后的人生。

夫家很少與親人交往,象活在一個孤岛感觉。 我們搬回家鄉生活,就注定以后也是一樣過這種孤岛般的生活,我還好,即使娘家再遠,還是堅持每兩個月回一趟家鄉,姐姐都會特地前來吉隆坡載我回家小聚。我們家族凝聚力强,過年過節一定會團聚,不過年過節也會找理由相聚BARBACUE。但這里,什麼都沒有。

而如果桐桐若是獨生兒,與叔叔姑姑的感情也绝对不會親密,因為一年也頂多見那兩三次面,要鞏固感情是有點難度,而最疼他的親人卻都遠在槟城。現在雖然還有公公婆爸爸媽媽,有一天,當我們都離開了,我兒,是不是就孤单一人留在这里了。

我是不是該為他生個伴,讓他生命中,有一個同樣血緣關係的手足,然而,一個孩子都讓我覺得如此綁身,再多一個,會不會需要更大的承諾。

5 条评论:

Lek 说...

我有个朋友,因为想到以后他们夫妇老去,剩下独子,结果就生多一个陪伴他。

童言 说...

我都好像你一样,担心乐行孤独。然而我能力有限。呵呵。。。我唯有安慰自己,乐行以后在教会长大,教会有一班弟兄姐妹,但愿他在里头找到一两个好知己吧!呵呵

★佩玲★ 说...

原生家庭的影响真的很大。甚至影响孩子的与人相处的模式。那是一种看不见的学习。你的婚后2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。

没有伴的孩子确实是比较孤独,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父母通过网路、论坛等为孩子找伴结伴出游的原因。孩子有伴同游,快乐加倍,父母也可有朋友互相交流打气支援,一举数得。

若想生第二个孩子若自己还没准备好,还是暂时别生。担心焦虑不快乐的妈妈,对孩子影响真的很大,而且很多影响是你看不到又影响很深远的。

Heidi 说...

我希望给女儿添个伴,以后发生什么事,至少还有至亲的亲人可以商量。

Jasmine Tan 说...

最少也该有两个孩子。。。有伴嘛。
以后我们走后,有什么事情, 两个孩子可互相商量照应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