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Batu Pahat, Malaysia
前媒体人,目前为全职妈妈与自由撰稿人 - 写作人 - 翻译員 - 文案撰寫 ─ 媒體策劃

星期四, 十一月 04, 2010

接受与同化

昨天在吃晚餐的時候,我興高采烈地告訴你,我的一位translation agent想問有沒有女性朋友介紹給他弟弟,今年四十四歲,在sunway做甜品师傅,單身。

我笑說我想要介紹一位剛失婚的朋友,今年四十歲,年齡相若最好。

你靜靜地聽著,突然道出一句我非常陌生的話。

你說,這種的話,找越南妹最好,又乖又听话。價錢也不高,二十千。

我愣住。企圖想從你的談話及眼神中看到一絲玩笑的氣味。你沒有,你是在認真發表這個想法,你認為娶越南妹更值得。

我愣住。不代表我否定你的想法,而是開始發現你的思維想法文化開始被這鄉下文化所佔據。

你繼續發表偉論,說你那位駕羅厘的朋友,今年才三十三歲,娶了一位二十出歲的越南老婆,有兩個小孩了,是越南華僑,長得挺美的。

你再說,隔壁家那位阿明,去年也剛娶一位,今年生了一個小孩。

你繼續說,其實越南妹如果是在鄉下,她們就不會跑,有了自己的一群朋友后,她們也樂意生活在這里。

當然,我不會失教養地向你回話說: 那你就去娶越南妹呀!

我知道你只是在發表你的想法。

而這個想法卻與我的思想文化有很大的沖擊。我反對這種以金錢交易買賣的婚姻關係,那是一種變相的人口交易,付一筆現金,你得到一個女人幫你生兒育女。

如果再嚴格一定而言,那是剥削人权的做法,以別人貧窮的生活作為一種威脅,然后再以金錢來作為贿赂。這跟柬埔寨的雏鸡交易沒兩樣。

你沒覺得不妥,我才覺得不妥。曾幾何時,你回鄉兩年,思想慢慢變得跟這里人如此相近。您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事,對我而言卻是如此地難於啟齒。我無法象你這樣自在地講述娶越南妹是一件自豪的事。

我抗拒接受這里的思維及文化,你照單全收。你說我回鄉愛搞自閉,也深怕我一情緒不稳又拿你出氣,深怕懷胎的孩子受到我情緒影響。

我不會,我慢慢地以自己方式活出自我,我回來只因為你在這里,除了你以外,我不會跟任何人有一絲一毫的關係,也不自在有沒有朋友,我只要一上網,朋友一堆讓我談個通快,這是我的模式。

穎說你要在那邊活得自在,你就必須嘗試去接受,然后再接受同化。我反對接受,更拒絕同化。

我只是知道,目前我只要好好安胎,安心等孩子出來。

最重要的,以后,我也不打算讓孩子同化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