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Batu Pahat, Malaysia
前媒体人,目前为全职妈妈与自由撰稿人 - 写作人 - 翻译員 - 文案撰寫 ─ 媒體策劃

星期日, 五月 16, 2010

過客

你如果問我當一名全職家庭主婦好嗎,我會說: 那要看那人甘不甘願。

有些女人,一生都希望在事業中打拼,尋找人生的成就感,以事業賺錢來為自己增值。有些女人,很願意為家庭捨棄自己的事業,為家人嘘寒問暖,為家人準備三餐做家務,就是她們一輩子的幸福。

我絕對不是后者。

我不能算是一名全職家庭主婦,我沒有孩子,也不用做什麼家務,我還有一個身份─自由文字工作者,這份工作在滋養著我的生活素質,沒有它,我更不知道生活要怎樣過。

我一向都不是回歸家庭的女人。隱居在鄉下,是我最萬般不願意的事,我是沒有辦法下的選擇。

前天與一位也是長期住在這里的友人談起說以后的事,她問: 以后如果剩下你一個人在這里,你會怎樣?

我笑說: 我會馬上收拾行李走人。馬上,不會考慮。

她問: 但這里是你的家呀,你還要去那里。

我制住她: 錯了,這里永遠不是我的家,這里是我暫時過客之處,我老公必須回來,而我跟著回來,但這里永遠不會是我的故鄉。如果我老公不在,我會馬上走人,一天都不會多逗留。回去我最熟悉的吉隆坡,或者回家鄉槟城。

我嘗試接受這里,不代表我一定要永世在這里。我分得很清楚,你說我固執也好,那是我的想法。

我永遠都是這里的過客,就好象我也是生命的過客一樣。

7 条评论:

LH 说...

我要问你很久了,你说你住在乡下,到底你住在那里的?那个州?

艾萱 说...

丽霞,

我是住在柔佛BATU PAHAT, 距离市区要40分钟车程的一个乡村。

这里只有几十户人家。都是以务农为主。

I M Miss C 说...

我个人并不是很认同你这样的说法,
但是,你有你的理由啦~
一切都是因为你的老公你才会来到这里。
你老公不在的话,你就没有继续逗留的原因了。

我觉得,既来之;则安之。
如果一直都不一样接受这个环境,坚持自己是个过客而已。那么,你就没办法欣赏到这片土地的美与真。你自己也不会发自内心地因为这片土地而感到幸福快乐。就算你老公在,你也只是以他的天地为天地咯~

倒不如自己开开心心地接受这个地方。让你自己以这个地方为你的新天地。久了,你就会发现,这个地方好可爱哦~这就会是你喜欢的家了~

我觉得,只有真心接受那个地方,那个地方就会是你安身立命的地方。

一直把自己当成是你现在的家的过客的话,你永远都不会有归属感。你只会继续感到飘浮不定。

艾萱 说...

自言,

我完全可以領悟你的話。我曾經在外國生活過兩次。一次在英國,長達十個月,一次在台灣,半年。那時我是倘開心懷去接受,因為我深深知道我僅是這里的過客,所以我珍惜每一天的日子。

回鄉,到一個文化沙漠,我無法與英國或台灣扯上一絲絲同等的情懷。我無法去一間雜貨店必須去回答人家以八卦性質來詢問的問題,我更無法接受我的事,你干嘛要通天來全鄉人知道。

我也無法接受老公漸漸在耳濡目染下,感染了大男人的恶习,所以我在竭盡所能抑制他。我無法讓人家欣賞我在為人妻背后所擁有的事業及聯絡基础,這里人不需要,這里人比較你有多少孩子,房子,車子,金子。

我不否認鄉下有鄉下的好處,起碼我在接受一切大自然賜予我的平靜及歡樂,它讓我找回身體的健康。但除此之外, 原諒我,我說不出其他的好處。

我還有一個很好笑的心態。我當老公是來跳飛機,所以我總覺得有一天我會返回我心屬及心系的地方,一個與我心智情懷認知挂勾的地方。

但絕對不是這里。

I M Miss C 说...

well,我觉得,你好像太在意别人怎么看你了~所有,你才会无法释怀,无法真正接受这个地方。

我也是个无法接受别人对我的异样眼光的人,甚至被人家多问一句都不可以的那种~
我曾经因为别人的一句“今天你的老女儿有来做工吗?”而跟我爸爸吵架,我说,我一点都不喜欢被人盯着说我到底有没有来做工,几点来做工,几点回家。也不喜欢成为他们的话题人物。出门去买东西,剪个头发,都会被人查家宅一样,被查问。

但是,这就是这里人的文化。他们的生活习惯和他们的“人情味”。所以,我唯有改变自己的想法和观念。尽量对一切关注,都当作耳旁风,笑笑就过了。因为这些事情而导致自己不开心,一点都不值得。因为这些事情,而和自己的家人吵架,更加是笨蛋的行为。

所以,现在我可以优游自在地混在乡下地方咯~

艾萱 说...

呵呵,是呀,自言。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文化,有些人觉得都市人文化不好,各人自扫门前雪似的,但我反而觉得自在。关起门来,你做什么大家都不在意。

所谓的“人情味”,有时让人会觉得压迫。我呢,很少为了文化不同跟老公吵,我就是抱着过客的心态,反正我不会呆太久这地方,也无所谓大家的态度如何。

这样大家都好过吧。可能10年后,我也跟你一样,优游自在地混在乡下地方咯。

P/S:可能那是你的家乡,所以你的接受程度比我容易吧!

I M Miss C 说...

你说得也对啦,很可能因为这是我的家乡的关系,所以我接受的程度比较大也比较容易接受。

但是,一开始回来的时候,我还真的很排斥这里的。因为,我已经习惯了KL的生活方式。那里有我很多的朋友,我的事业,我的生活便利,我的精彩生活。最重要的是,没有人会八卦我的事。

在这里,我只有一个朋友,没有事业,没有我喜欢的一切便利,没有mamak 档,没有大大的shopping mall,要出门买东西至少驾半个小时的车。

但是,既来之;则安之。我选择慢慢习惯咯~
以后,就算是嫁到江先生家里,我也会抱着这个心态在适应咯~ 呵呵呵呵~

放轻松点吧~ 试着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去生活,去享受吧~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